WFU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為什麼醫院沒有兒童牙科舒眠治療





「為什麼這麼好的兒童牙科鎮靜治療在醫院沒有在做啊?」,這是我遇到很多家長在我們諮詢的時候提出的問題。

其實在醫院的兒童牙科鎮靜治療,並不是沒有,至少到目前為止,多侷限在特殊需求者牙科。真正由該醫院本身的麻醉醫師進行的兒童牙科鎮靜治療真的少之又少。

兒童牙科門診鎮靜是一個很特別的技術,如果要完美進行,麻醉醫師必須隨時注意牙科醫師的操作步驟以及病患的生理變化。因此兒童牙科門診鎮靜對於麻醉醫師的需求配置非常吃重,通常一個麻醉醫師再加一個麻醉護理師,合起來照顧一個幼童。在特殊的狀況下,一個麻醉醫師再加三個麻醉護理師,合起來照顧兩個幼童,已經是我們認為最極限的人力分配方式。(麻醉照護人力:病人=2:1)




很不幸的,在國內的醫療環境,在健保的給付以及各醫院的人力分配下,一個麻醉醫師同時需要照顧四到六個病患,當然同時每個病患還會有一個獨立的麻醉護理師協助進行照護。(麻醉照護人力:病人=1.2 : 1)在這樣的人力分配下是無法安全進行兒童牙科鎮靜的。

許多醫院的牙科醫師與我接觸,希望能幫忙推動在該醫院的兒童牙科門診鎮靜,我都很樂於去演講、給予意見。但是我也都會語重心長的說一句我的結論:「兒童牙科門診鎮靜在妥善準備下是安全的。但是如果今天我還在長庚醫院的話,因為人力以及設備的因素,我不會選擇進行兒童牙科門診鎮靜,全身麻醉還是我的首選」。

附註:當某南部醫學中心,長期以來使用護理師進行牙科門診鎮靜應該算是台灣少數的特例,由於該護理師已經進行相關業務近二十年(或更久),算是以經驗取勝,(不過相對的在麻醉這二十年來進步的應用自然較少,譬如監測儀器、麻醉知識)我想信相關的經驗要在台灣的其他醫院複製是非常困難的。

每次做完兒童牙科門診鎮靜,聽到家長跟我們講這句話是最爽的:

「蘇醫師,我覺得你們不僅技術好、設備齊全、服務完整之外,比起大醫院的醫師更仔細、更細心的照顧我們的小寶貝。」




有家長的支持,我們投入的資金、設備、人力、以及努力,也就沒有白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