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用布秒睡。沒有最誇張,只有更誇張!沒有最危險,只有爆炸危險!



原來,事情還可以再更誇張!

今天從側面得知,原來一塊布的麻醉法,用的算是新的麻藥耶,可能是七氟醚(Sevoflurane)或者是異服醚(Isoflurane)。 所以用一塊布去沾了七氟迷惑異氟醚,這麼新的麻藥不就很安全?阿不就好棒棒,給你掛金牌!那麼我不就被打臉,沒話可以說了嗎?哇哩列聽你在放屁!

現在的麻醉,在使用七氟醚或者是異氟醚這樣子的麻醉藥品,都會使用麻醉機上的麻醉藥揮發罐。揮發罐的目的是可以提供穩定而安全的七氟迷惑異氟醚的濃度,以這種氣態麻藥來說,通常所用的濃度都是相對整個氣體的濃度量,譬如說當揮發罐開5%七氟醚,代表的是病患吸的七氟醚的濃度是所帶進空氣的5%。通常麻醉機都還會強迫給一定的新鮮空氣流速!所以小朋友吸入的除了少部分的藥,還有大部份的氧氣。一般來說,七氟醚的揮發罐濃度不會超過8%,異氟醚的揮發罐濃度不會超過5%。原因也很簡單,因為超過以上的濃度,會造成病人過深的麻醉而產生危險。



所以一塊布的麻醉法的風險在於什麼?




缺氧的風險:那一塊布倒的是麻藥的純汁,接近100%的藥物。

當麻醉醫師在牙科的候診室做一塊布的這種麻醉,完全沒有氧氣獲新鮮空氣的主動給予,靠的全部都是小朋友的「被動呼吸」所帶進來的氣流。接近100%的藥物(七氟醚),問題在於小朋友的呼吸會受麻藥抑制而逐漸變小,在沒有麻醉機器幫忙的狀況下,會造成肺部的呼吸量不足,再加上臉上罩的是極高濃度(正常揮發罐最高劑量十倍以上)的吸入性麻藥,小朋友的缺氧風險極高。





呼吸道喪失的風險:一不小心,喉頭攣縮比例大增。
以往在長庚的時候,我的小兒麻醉老師黃潔文主任,都一再地跟我們強調,單一使用氣態麻藥誘導小朋友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呼吸道的喪失,而要避免這樣的事件發生,最重要的就是要盡快控制小朋友的呼吸(使用呼吸球、面罩主動協助),當你控制小朋友的呼吸,就比較沒有氣道喪失的風險!

單獨使用高濃度的氣體麻藥,不僅會造成喉頭攣縮的比例大增,更會因為沒法控制呼吸道,不能用面罩、呼吸球主動給養,造成小朋友呼吸道喪失的風險,可能會造成小朋友缺氧、不醒、中風等等。


監測不足的風險
在牙科診所進行這樣的麻醉誘導,小朋友不可能乖乖的給你放上任何生理監測器。如果旁邊幫忙打針的人(據說目前只配一個不具醫藥背景的親戚協助)又無法快速掌控全局,這一切的狀況,小朋友的呼吸、血氧都沒有獲得監控。這個風險可是恐怖的呢!

這種麻醉用在哪裡?我一個去國外進修疼痛的學長,告訴我說,他們在國外,要幫做實驗的小老鼠斷頭做組織實驗的時候,就是這樣做的。小老鼠被斷頭的時候一動都不會動呢!我想小朋友來做的是牙齒治療,不是來斷頭的吧……,做到連斷頭都不會動,那麻醉深度一定過深!




總之,這是個不符合現在醫療常規,違反安全原則,置兒童性命於不顧的麻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