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幼兒臉部傷口舒眠整形縫合(Part 1)






每個寶貝都是媽咪的心頭肉,希望他們都能快樂平安長大。當她不小心受傷的時候,家長除了著急,不捨,會有更多的自責與難過。特別是當傷口是在臉上時,會怕小孩留下疤痕,怕以後會破相。




記得我的大女兒兩歲的時候,在太太娘家的浴室跌了一跤,撞到了額頭。當時帶去某個地區醫院,在大家壓制、小朋友哭得聲嘶力竭的狀況下,完成的額頭的傷口縫合手術。在兒童會躁動的狀況底下縫合,傷口的品質其實自然對起來不會十分漂亮。

其實這就是醫院的常態,如果要兒童進行傷口縫合,要不就是請家長壓制、五花大綁,讓小孩在大聲呼嚎下完成治療,要不就是為了一個簡單的傷口,等必要的禁食時間過後,送到開刀房進行全身麻醉下的傷口縫合。

在我離開醫院後,其實不只一次遇到有朋友的小孩受傷送到醫院縫合後,對於傷口不滿意,想要尋求看看是否能由整形科醫師幫她好好重新縫合。其中也不乏進行兒童牙科門診鎮靜合作好夥伴的小孩,有天他問我說:「為什麼兒童牙科門診鎮靜有你們這麼棒的舒眠治療?可是兒童急診傷口縫合沒有提供相關類似的照護?」

這句話真是點醒了我,是啊,我們有台灣最好的兒童牙科舒眠鎮靜團隊,為什麼我不把它應用到小朋友的傷口縫合呢?當然,礙於法令以及現實面,我們無法直接到各大醫院急診中心進行相關服務,可是我們選擇在我們服務的凡登整形外科,結合我們的整形外科醫師,替小朋友提供這樣的舒眠傷口縫合整形服務。




很快就有了第一次的機會,邱小妹是個兩歲多的可愛小女孩,一天不小心在外面玩耍下撞到了上嘴唇及人中,有了0.7公分左右的撕裂傷。媽媽捨不得小孩子哭,更不想做全身麻醉,又希望傷口縫得美美的。




訢辰應用了一貫的童性照護,陪小孩子玩,並以口服藥物誘導,讓小朋友在茫茫的狀態下進行靜脈的注射,最後在舒眠底下進行傷口縫合,並在結束後給予特殊的解藥

果然如我們的預期,小朋友全程都沒有哭,並且在做完治療後的五分鐘順利睜眼交由家長照護,十分鐘後對答如流、三十分鐘後就喝水、縫合完一個小時,小朋友吃著餅乾,跟阿公和媽媽離開診所去買Hello Kitty。

一個禮拜後,在診所的樓下,我又遇到了這個小妹,遠遠的就跑來跟我打招呼,玩了起來,我相信這樣的治療對小朋友是很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