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麻醉藥物是否影響兒童的腦部發展





在2016年12月14日,FDA發表了一個關於藥物安全的提醒,其主旨在說明在小於三歲的幼童或者是在第三孕期的孕婦,進行多次或者是大於三小時的麻醉,這些麻醉或鎮靜藥物“可能”會影響三歲以下幼童日後的腦部發育。該聲明所涉及的麻醉藥物幾乎囊括市面上目前的藥物,包括有所有的氣態麻藥(全身麻醉用)、靜脈藥物(鎮靜用)。


近十五年來,在幼兒以及孕婦使用麻醉相關藥物是否會影養幼兒腦部的發育,一直是被關注的議題。而美國 FDA更是為此曾經開了三次的公聽會。


在2014年的會議中,相關科學資料顯示在實驗動物以及in vitro的實驗中,從蛔蟲到非人類的靈長類,所有的麻醉藥只要它的作用機轉是NMDA antagonists或者GABA agonists,都可能有神經生理上、長期(非永久)功能上的影響。


相關的臨床資料在人類上就比較難去解讀。目前發現在幼兒單次,短的手術,這樣短時間單次的麻醉藥物曝露並不會影響日後的孩童神經發展。至於長時間,或者多次的麻醉曝露在幼兒的影響則相對的難以解釋。最主要的原因是會接受多次長時間麻醉手術的幼兒通常都有一些其他的疾病,譬如說是早產或者是發酣行先天性心臟病,而這類的幼兒先天上就有一些腦部的神經問題存在。正常健康的小朋友很少會接受大於三小時的麻醉或者是多次的手術。




關於這方面的研究,科學信度較強的幾個研究的期中分析在2016年發表。其中包括比較氣態麻醉與半身麻醉的GAS study (Lancet 2016), 和兒童麻醉與神經發展評估研究PANDA study(JAMA 2016)。這兩個研究顯示早期兒童(三歲以下)在接觸短時間(三小時內)的麻醉後,並不會造成日後神經發育及行為發展上的影響。


至於反覆或長時間的麻醉在幼兒的影響,目前仍在等待幾個研究的結果包括預期在2017年發表的MASK (MAYO Anesthesia Safety In Kids)study,將會比較在幼童中不曾接受麻醉、接受單次麻醉、以及多次麻醉在日後神經發展上的影響。還有預計多年後才要發表的Recognition Memory Study。


在2016年12月14日,FDA發表了一個關於藥物安全的提醒,其主旨在說明在小於三歲的幼童或者是在第三孕期的孕婦,進行多次或者是大於三小時的麻醉,這些麻醉或鎮靜藥物“可能”會影響三歲以下幼童日後的腦部發育。該聲明所涉及的麻醉藥物幾乎囊括市面上目前的藥物,包括有所有的氣態麻藥(全身麻醉用)、靜脈藥物(鎮靜用)。




而早在2014年FDA的會議中,就曾經討論過是否要針對這些藥物進行一些標示,包括給警語等等,但最後該會議以目前無足夠的科學證據足以說明這些麻醉藥物對兒童的影響,並未採取任何警示行動。如前文所述,在2014-2016年中間的科學文獻在沒有更進一步證實麻醉或鎮靜藥物對幼兒日後腦部發展的影響下,FDA給予這樣的警語,其實是讓進行兒童麻醉的人員與研究人員相當的錯愕。

目前這些麻醉藥物並沒有什麼特別好的替代品,因此如果幼兒的狀況屬於臨床必須,那麼在維護健康的狀況前提下,其實也是必須接受相關治療的。

針對FDA的這個呼籲,我覺得最中肯的回應當屬「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雜誌」(NEJM Feb,8 2017)的內容:“在孕期婦女以及年輕小孩子中的必要手術中,能安全的延遲必要手術(麻醉)的比率微乎其微。除非有更進一步設計完善的臨床的試驗結果證實多次或長時間麻醉對小孩子日後的發展可能會有影響,否則目前FDA這樣子的呼籲可能會導致部分需要麻醉或者鎮靜的「必要手術」或者「必要診斷」的延遲,進而造成病患不必要的不良事件產生。我們在此呼籲家長,病患以及醫療從業人員審慎的考慮延遲這類手術或檢查的風險”





延伸閱讀:
FDA警語之後,幼童牙科治療的輔助選擇,全身麻醉、鎮靜、約束、或不治療?


參考文獻:
http://www.fda.gov/Drugs/DrugSafety/ucm532356.htm

Davidson AJ, Disma N, de Graaff JC, et al. Neurodevelopmental outcome at 2 years of age after general anaesthesia and awake-regional anaesthesia in infancy (GAS): an international multicentre,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Lancet 2016;387:239-50.

Sun LS, Li G, Miller TL,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a single general anesthesia exposure before age 36 months and neurocognitive outcomes in later childhood. JAMA 2016;315: 2312-20.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p170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