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1896年,Open-drop anesthesia 重現2016年江湖? De javu?




近幾個月,有幾個兒童牙科醫師問我說,有一群某醫學中心出來的麻醉醫師,號稱可以用一塊布或面罩吸入的方式,馬上讓小朋友暈倒,再進行點滴注射。這是什麼招數?




這個方式叫做open drop technique。是在1896年的時候被提出的方式,通常常用的藥物是乙醚(ether)或methoxyflurane(應該買不到了),將乙醚滴在布上,然後覆蓋在病人的臉上,讓他呼吸,睡著。也是常常在社會劇情片上,會看到壞人用來迷昏人的伎倆。現實的臨床業務中,說實話,我一次也沒看過。




乙醚目前的麻醉幾乎都只有在小動物的麻醉,用來藉由揮發之後來麻倒老鼠。用乙醚來誘導並且打點滴的主要缺點是它的易燃性可能導致爆炸、他的呼吸道刺激性會惡化病童的呼吸道、並且增加呼吸道的分泌物。而增加的口鼻分泌物,會造成後續的兒童牙科鎮靜極大的困擾。




現代的麻醉講求安全,乙醚早已被現代的麻醉醫師因安全的考量而放棄。所有的氣態麻醉都應該在安全的監測、給氧氣有充分的設備的狀況進行。在這裡提醒各個牙科醫師不要讓鎮靜的美意,變成罔顧病童性命安全危險的幫兇。





拜託別鬧了,麻醉專科拿假的?!


Open drop乙醚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SV8XpRh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