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診所端的兒童牙科鎮靜治療安全嗎?





診所端的兒童牙科鎮靜治療安全嗎?

「蘇醫師,在門診進行兒童牙科舒眠治療到底安全不安全啊?」

我都會笑笑的跟媽媽說:「在訢辰,我們的醫師會盡我們最大的力量去保護您的寶貝,讓他盡量安全。」

已經不只一次我被太太念到半死,說整天在添購新的儀器、設備、藥物。說真的只要是對小朋友鎮靜安全及舒適有益處的,我大概很少會眨眼說不買的。醫學中心有的設備,除了全身麻醉機之外,我大概都有,開個兩三間的開刀房應該都沒有問題吧。

而隨著我們的經驗越來越豐富,角色也逐漸從第一線的「兒牙鎮靜操作者」進化到變成教麻醉同道以及牙科醫師的「兒牙鎮靜教育者」的時候,我購買的東西更是擴及到了牙齒的模型、牙科的張口器、乳牙致病模型等等牙科的東西,這樣才能在提攜後進的同時,讓他們更深入淺出地了解兒童牙科鎮靜這個領域。


到底兒童牙科鎮靜治療在診所端操作是否安全?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因為它牽扯到幾個因素,一、麻醉醫師團隊準備的設備是否足夠?二、麻醉醫師是否熟悉這個治療?三、麻醉的人力是否足夠?四、牙科醫師是否熟悉舒眠底下的治療配合事項?

麻醉醫師團隊準備的設備是否足夠?(設備因素)


家長會擔心在診所進行鎮靜的最常見原因就是設備因素,「萬一怎樣…在大醫院會比較安全」,這是我常聽到的話。事實上要進行安全的兒童牙科鎮靜的確所費不貲,傳統開刀房的所有東西,除了麻醉機外,大概通通都要準備,至少我們團隊是以遠超過這樣子的規格去要求自己。至於其他的同道及廠商,我無法去要求或約束。




麻醉醫師是否熟悉這個治療?(人員素質因素)


大部份的麻醉醫師並不曾接觸兒童牙科門診鎮靜這個領域。在台灣來說,他是新興的領域,大部份的麻醉醫師經驗非常少或者沒有看過。我們很有幸在兒童牙科醫學會很多數的成員協助支持下在短時間內取得非常大量的經驗。在近千例的個案讓我們得到的結論是,兒童牙科鎮靜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領域,麻醉醫師要了解的不只是麻醉的基礎知識,對於兒童心理學、牙科治療學、都要有一定的認識,這些在台灣其他麻醉醫師是欠缺的。

 

麻醉團隊的人力是否足夠(人力因素)

足夠且專業的人力,是確保兒童牙科門診鎮靜的最根本因素。我們使用麻醉護理師,長期麻醉醫師的好夥伴,來協助兒童牙科門診鎮靜的進行,雖然成本很高,但是為了兒童的安全,沒有什麼是不應該花的!




牙科醫師是否熟悉舒眠治療(訓練因素)


正因為這是新興的領域,所以牙科醫師大部份也不熟,再加上不熟悉的麻醉醫師,那兒童牙科鎮靜就會變成一場災難。也因此,我最近會花很多心思去跟牙科醫師做溝通以及教育,希望能提供更安全的環境與服務。


總結以上:


在足夠的人力、安全設備與熟練的人員之下,兒童牙科門診鎮靜是一個安全而且增進兒童看牙舒適的理想治療。


每次做兒童牙科門診舒眠後,這句話是我們最開心聽到的

「蘇醫師,遇到你們好放心,謝謝你們對小朋友的用心,謝謝你們對安全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