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三分熟的牛排



以前在center的時候,有一個主任總是愛點三分熟的牛排。在多次追問之後,他說了因為「三分熟」最能考驗出一個廚師煎牛排的功力,那火候跟時間必須掌控得剛剛好,要不太生,要不太熟。其實,三分熟的牛排,隱藏了鎮靜的道理。

麻醉的訓練從全身麻醉開始!

在大部份醫院的麻醉訓練裡面,我們先被教育什麼叫做麻醉,麻醉的不同期別。當然大部份最開始被教導以及開始執行的正是全身麻醉。全身麻醉三大訴求「不能動、不能痛、不知道」,其實藉由提高麻醉深度,增加藥量,再加點肌肉鬆弛劑,以現在的監測儀器以及麻醉藥品設計的安全程度,只要病人沒有太嚴重的疾病,其實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出現問題。





為什麼麻醉先教全身麻醉,而不是教比較淺的鎮靜?

如果您有去考丙級廚師執照的經驗,我相信所有的老師會教你一件事。菜煮得怎樣是一回事,記得肉要煮熟!所以囉,全身麻醉就像把肉煮熟,火侯夠,基本上都煮得熟,只是如何避免燒焦(!)所以大部份醫院的麻醉訓練,在第一二年的住院醫師大多是訓練全身麻醉(姑且不論區域麻醉、半身麻醉),在慢慢變資深才開始鎮靜的訓練。甚至有些醫學中心號稱他們的無痛胃鏡大腸鏡都要資深主任級的醫師才能去麻呢。




鎮靜,為什麼難做?!

鎮靜,因為不放呼吸管,所以必須維持病人一定程度的自主呼吸,偏偏所有的鎮靜藥物幾乎都有抑制呼吸的效果,因此如何去一方面維持鎮靜深度以克服刺激強度,另一方面又要避免過度鎮靜產生副作用,就值得省思。




鎮靜,其實就像在煎三分或五分熟的牛排。麻醉醫師手中的麻醉藥物,就好比那煎盤底下的火。火太小,肉太生(藥太少,病人就會動來動去)。火太大,肉就會老掉(藥太多,病人的呼吸就會受抑制)。




要做鎮靜,就要做好足夠的準備。

為了煎好三分熟的牛排,廚師要有什麼準備?有的用溫度計去測量肉溫,有的要去試試看肉的硬度,或者是Finger Test。同樣的要做好鎮靜,也應該有足夠的準備,針對不同程度的鎮靜族群以及手術項目,準備不同的監測設備。





好的鎮靜,仰賴多方因素

想煎一塊三分熟的牛排,我相信您一定會挑一塊夠好的牛肉。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在夜市預期花100塊然後點三分熟牛排?!而要穩定煎一份好的三分熟的牛排的廚師,想必也有相當的訓練。

同樣的道理,你相信鎮靜,可以讓沒有受過專業麻醉訓練的外科醫師/皮膚科醫師,在僅僅受過一點點的教育訓練,就只因為買了一台TCI,就可以做清醒止痛或者深度鎮靜?

回答可以的人,我拜託你,明天就去家裡附近的夜市,點一份100元三分熟的牛排,不加醬,撒些許的胡椒跟鹽巴就好,然後很誠摯地跟我說那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