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長髮公主的婚禮





“王子和長髮公主即將牽著手步上紅毯,想到日後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公主不禁露齒微笑。霎時間,尖銳的牙齒露了出來,王子看到這一嘴的尖牙,當場嚇得直接跑走。”……這是小琪的惡夢。

小琪是個四歲多的小女生,有著一頭烏黑的長頭髮,綁著漂亮的辮子,長年住在新加坡。她最喜歡「長髮公主 – Rapunzel(樂佩)」,總是幻想著自己能跟樂佩一樣,找到屬於自己的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小琪很愛吃糖,因此從兩歲多就開始蛀牙。當時在新加坡的兒童牙科看過,也建議他在鎮靜下完成治療,不過媽媽有些考量,因此就作罷,而小琪的蛀牙也就跟著這樣繼續加重下去。

去年,小琪上了幼稚園,開始另一階段的人生生活。她喜歡上了Henry Danger(幼兒劇的小男主角),於是在夜裡,她總是作著美夢,看到Henry Danger前來牽她走向紅毯的那一端。可是最近小琪總是會做惡夢,她總是想到在紅毯上的自己,露出笑容以及那些可怕的蛀牙,引來了圍觀賓客的嘲笑,以及王子的遠離。




在一次到訪台灣外婆家的機會,小琪媽媽帶他到某兒童牙科去看診,16顆的蛀牙實在是令人咋舌。在衡量小琪公主的舒適以及治療的便利度,更考量到他們在台灣待的時間不多,以及避免多次清醒治療下根管以及牙套放置的不適,媽媽選擇了兒童舒眠,在上網做了許多功課後,很榮幸的媽媽指名我們團隊替他服務。

治療的當天,小琪有點害怕的到了診所。不過在我們和他玩公主遊戲以及變魔術後,她與我們分享了她的幻想與惡夢。她很勇敢的跟我說:「我要趕快治療好,這樣,Henry Danger馬上娶我回家。」

治療在一如往常下,順利的進行。四個小時後,小琪的一口新牙齒好了。治療結束後五分鐘,小琪醒了過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跟我要鏡子,一直問說:「我牙齒變漂亮了嗎?Henry 要娶我了嗎?」




半小時後,小朋友離開牙科診所,臨走前,他跟我說了一句話:「醫生叔叔,你要記得來喝我的喜酒喔!」天啊,這個小孩會不會太早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