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如何和小朋友打成一片?





如何和小朋友打成一片?


大部份的時候,以我們所接觸的二到四歲的小朋友都是很怕生的。如何讓我們跟小朋友打成一片,又能夠達到我們設定的治療目標(敷麻藥、喝藥水),就是一個很困難的事。


身為一個鎮靜醫師,要能在第一次接觸小孩就能與之互動,其實非常難。我發覺在醫院的時候,這一塊的訓練幾乎是沒有。在醫院我們習慣的是把小孩子抓起來直接打針,或用吸入性麻藥直接把小朋友扣倒。而在訓練我團隊新人醫師或者是護理人員時,我也發現不是每個人都能拿小孩子有辦法

我們有幾個方法可以嘗試:

可愛穿著


穿著可愛的衣服可以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我們這兩年的制服從「Hello Kitty」、到「冰雪奇緣」到「Tsum Tsum」,跟小朋友的互動也因此輕鬆許多。





摺汽球


小朋友沒有不愛氣球的,不管是一般的氣球或者是造型汽球,只要變得出來,小朋友都會買單。至於有一次有個家長跟我要求要變形金剛的……我只能說很抱歉啦,功力不夠。




變魔術


用魔術騙小小孩,其實也是蠻有效的一個方式。但是二到四歲的小朋友能夠看得懂的魔術其實有限,像是卡牌的魔術就不適合。通常對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最好的魔術就是「從無到有」、「從有到無」的把戲。




玩具


當季當紅的卡通人物,在幫我們與小朋友的親近上也幫了不少忙,通常有聲音的玩具對於這年紀的小孩子有相當的吸引力。從前兩年最火的「冰雪奇緣」,到最近的「珮珮豬」,還有萬年不敗的「巧虎」,都是我們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