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兒童舒眠之完全攻略:家長如何找牙醫?



「蘇醫師嗎?我是XX小朋友的家長,我小朋友因為蛀牙很嚴重,想要接受舒眠底下的牙科治療,您有沒有推薦的牙科診所或醫生?」

「寶寶有推薦,但寶寶不能說......」



最近常常接到不同家長的電話,這些素昧平生的家長,常常因為兒童的蛀牙問題,煩惱得不可開交。好不容易找到舒眠鎮靜的安全管道,家長往往一股腦把所有的苦水吐給我聽。這些問題往往包括了,「哪個牙醫師比較常做治療?」、「哪裏做得比較好」、「哪邊比較不用等」、「哪裏比較便宜」等等。

通常我們不太介入病患選擇牙科醫師的過程,因為介紹牙科醫師與診所的對我們的壓力其實相當大,一方面怕對不起家長的期待,另一方面又怕一些特殊的家長會增加我們合作診所的困擾。對於我所有的合作診所來說,我們還是得保持一定的中立程度。



可是其實家長相關的問題越來越多,與其讓家長像無頭蒼蠅到處亂找,甚至是有時找到我們不太熟悉(認可)的牙醫卻硬要我們去合作,造成彼此的困擾,我覺得還是要把我們過去的經驗,整理起來,讓家長可以好好去尋找比較一下。

想要找合適的牙科醫師/診所進行安全的兒童牙科舒眠,安全永遠是最重要的考量,以下是我認為身為家長一定要注意的幾件事情:

請找合格的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為什麼特別指名要兒童牙科專科醫師呢?因為就麻醉醫師的角度來說,我們希望兒童能夠接受越短的治療時間越好,(雖然治療時間越長,我們收費越高)。雖然整個的舒眠技術,在我們的控制下已經非常的安全,但是我們仍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預計的治療,讓小朋友接觸的鎮靜藥物盡量低,這才是一個身為醫生應有的思維。

那為什麼要指名兒童牙科醫師?因為兒童牙科醫師長期做兒童牙科的治療,對於一些步驟,不管是架橡皮帳,或者是根管治療的速度,以及不鏽鋼牙套的操作,都非常的熟悉,自然可以縮短治療的時間。

兒童牙科專科醫師哪裡找?
http://www.tapd.org.tw/main/memberidx.php



請找有豐富舒眠經驗的兒童牙科醫師

在找到兒童牙科醫師之外,還要找一個有豐富舒眠經驗的兒童牙科醫師。因為舒眠底下的兒童牙科治療,跟大部份的狀況下,小朋友是醒著做治療是不一樣的。有非常多的細節需要注意。而經常操作兒童牙科舒眠治療的診所,也會有許多相對應的設備,因此尋找豐富舒眠經驗的兒童牙科醫師/診所是很重要的。

請找有安全麻醉醫師團隊配合的診所
兒童舒眠在台灣目前屬於成長期。但是能夠順利操作兒童牙科舒眠的麻醉專科醫師相當的少,因為以前在醫院中,礙於人力因素,無法順利推行,也導致了大部份目前的麻醉醫師對於這塊很陌生。能夠像筆者帶領的團隊有上千例經驗的麻醉醫師,實在是屈指可數。更重要的事情是,安全的兒童舒眠不是只有麻醉醫師就好,仍然需要麻醉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的協助,才會夠安全,才能給家長更好的服務。我很幸運的是我們團隊的每個醫師、護理師,都能把每個小朋友當作是自己的小朋友來照顧,這點我相信所有讓我們團隊服務過的家長都知道。另外一個重要的事情是,這麼麻醉團隊要能夠不斷的成長進化,還要能夠跟牙科醫師/診所分享經驗。像我這兩年二十幾場的專業演講,就是為了提升整個兒童牙科界對於鎮靜的認識與安全。



請找說得出麻醉醫師是誰的診所

很多診所會告訴您,他有請麻醉醫師。但是當家長仔細追問的時候,要不就支吾其詞,說我們麻醉醫師是某大醫院的,或者說我們是某舒眠團隊來做,可是上網去查,根本查不到他們的麻醉醫師姓名是誰?為什麼?如果您聽到麻醉醫師是某大醫院的,那以現在的醫療環境,各大醫院都欠麻醉醫師的狀況下,是不可能讓他們醫師出來「合法」支援的,所以您到時會遇到怎樣的麻醉醫師,就各憑本事囉。

正確的狀況是,您可以在診所明顯的地方,詳細看到麻醉醫師的名字、甚至是專科醫師證書,這樣才會安全保障您孩子的就醫權利。或者在麻醉團隊的網站上,能夠清楚的知道麻醉醫師的姓名。在這個網路的時代,我更鼓勵家長可以去網路上先探詢一下您的麻醉醫師/團隊的口碑,這樣您可以更放心地去接受這樣的治療。




相關的麻醉團隊參考
http://www.i-cares.com.tw/home/aboutTeam


如果家長還是很困擾,不知道去哪裡進行,歡迎參考這個網址
http://www.i-cares.com.tw/home/serviceHospitalChild


最後,如果看到這裡,還是不清楚該去哪邊作治療的家長,歡迎您直接跟我聯絡,謝謝。Email:bytrainsu@gmail.com,or line ID:bytrain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