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澳洲行鎮靜進修參訪的感想




「一個麻醉醫師,一個早上可以做七台的兒童鎮靜,一個早上的收入是我一週的收入」。但是訢辰的技術與對安全的堅持卻是遠遠超過他們所能理解的,也相約有一天,澳洲醫師一定要來台灣參訪我們的鎮靜。

2016年3月19日到3月24日,有幸在現任IAPD(世界兒童牙科醫學會)主席蔡宗平醫師的安排下,到訪澳洲,並且在前任Dr. Eduardo Alcaino的安排下,參訪多處澳洲的診所與醫院,整趟行程下來,對於訢辰的綺思舒適看牙,有很多的幫助。




主要的感想有幾點

兒童心理安撫,是澳洲麻醉醫師花很多心思在做的事情
在我們參觀兩家醫院的全身麻醉當中,麻醉醫師對於兒童心理的安撫是很注意的。從在等候區的見面、自我介紹、與幼兒親近,一直到麻醉準備室的氣態麻醉誘導,他們會跟小朋友玩,跟小朋友說笑話,小朋友是在安心的狀況笑著睡著。這也跟訢辰在兒童牙科鎮靜方面的處置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實訢辰的羅醫師,在兒童舒適誘導方面做的可是一級棒呢!






當地兒童牙科靜脈鎮靜,大多用於拔牙個案

參訪的當地兒童牙科靜脈鎮靜,大多使用於三十分鐘治療的個案,所看到的也大概是五到七歲的兒童拔牙比較多。當地的牙科鎮靜,混合了靜脈鎮靜與笑氣鎮靜兩種。很令我訝異的是我們參觀的靜脈鎮靜的診所,監測儀器的部分竟然只有血氧監測器,我想這是原先診所設定的,只做短個案的原因。不過就在我跟他們的麻醉醫師交流之後,離開之前,我聽到他跟老闆說:「我覺得我們應該要使用呼氣末期二氧化碳監測器」。同時他也對訢辰兒童鎮靜所能操作的範圍,大感吃驚,也相約哪天要來台灣參訪,交流學習。




牙科醫師對麻醉安全的重視,甚至讓麻醉醫師汗顏。

在雪梨的兩間鎮靜診所,包括Dr Alcaino 的 Sydney Paediatric Dentistry,和另一間成人的鎮靜診所。不約而同地感受到牙科醫師對於麻醉安全的重視,不僅所有的麻醉備用器材一應俱全,更有一整個櫃子、或急救車,擺放各種可能需要使用的藥物、解藥(Naloxone、Anexate等)。甚至連轉送的急救轉送包,轉送的氧氣筒也是精心選過的。牆壁上也有各種緊急處理流程。這種細心的程度,不禁讓我替台灣的鎮靜界捏一把冷汗,因為事實上,在很多非訢辰照顧的其他系統,鎮靜(舒眠)不是那麼地被嚴肅的看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