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頁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兒童感冒可以做牙科鎮靜嗎?(二)科學證據篇



牙科鎮靜對於兒童的呼吸道要求標準,要比全身麻醉高還是低?文獻上並沒有特別的答案。但是我們在這三年的市面上,看到許多同道,在上呼吸道感染這塊的把關,相當的鬆散,所以我們覺得要把這個問題仔細看。

牙科鎮靜對呼吸道的要求

牙科門診鎮靜,麻醉醫師與牙科醫師共用口腔與呼吸道。許多牙科的處置、兒童的先天生理構造,都會造成呼吸道的困難。相對於全身麻醉可以直接插上氣管內管去保護呼吸道,兒童牙科鎮靜仰賴的是麻醉醫師的靈敏度與牙科醫師的巧手合作。這些因素都擺明了進行兒牙鎮靜時,對於呼吸道的要求應該比較嚴格。




兒童的呼吸系統發展

兒童由於解剖構造的關係,在呼吸道與大人有許多地方不同。再加上支氣管管徑狹小,容易受一點分泌物就讓通氣管徑的阻力增加。兒童本身的肺泡發育也不全,容易有肺塌陷的問題。這些都導致了兒童比較容易造成低血氧的發生。針對這個部分,我們部落格日後會有專文描述。



上呼吸道感染與鎮靜的兩難

兒童感冒會增加上呼吸道的鼻涕分泌以及痰的分泌,這些都會造成後續鎮靜治療的困擾。傳統的文獻,建議病童於感冒康復兩週後,方能接受全身麻醉。但是在兒牙鎮靜臨床實務來說有其困難,因為會接受兒牙鎮靜的患者多為幼稚園小孩,此年齡幼童極度容易感冒,如果一定要有兩週的康復期,則小朋友的牙齒治療必定無法進行。因此考量幼童感冒時,是否能接受鎮靜,仰賴現場完整的評估



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幼童,決定是否能接受該次兒牙鎮靜的因素

可以接受該次鎮靜
不適合接受該次鎮靜
幼童只是輕微流鼻涕,症狀輕微,或已在改善中
幼童父母確認以下症狀:發燒、倦怠、咳嗽有濃痰、食慾不振、昨晚剛發病
活力十足,快樂的小孩
嗜睡,病懨懨的小孩
清鼻水
化膿的鼻涕
聽診呼吸音正常
聽診有哮喘,或囉音
年齡較大小孩
幼童年紀很小,之前早產
特別因素考量
過敏性呼吸道病史,重大手術病史,先天性疾病,麻醉醫師不熟悉,或任何麻醉醫師覺得不適宜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