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頁

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兒童感冒可以做牙科鎮靜嗎?(一)科學證據篇



感冒是進行鎮靜時,最常遇到的疾病。由於牙科鎮靜仰賴小朋友安全呼吸道的維持,因此感冒是進行兒童牙科鎮靜中非常容易被取消的因素。事實上由於文獻上對於小朋友感冒後進行鎮靜並沒有明顯的建議,我們只能從目前麻醉的經驗去延伸。

感冒對於麻醉的影響
近期的感冒,會增加麻醉前後的呼吸道相關不良事件,這些不良事件大部份都跟呼吸道過度敏感有關係。這些不良事件的發生,不僅會增加住院率、醫療費用增加甚至延長住院時間。

呼吸道不良事件包括有喉頭攣縮、支氣管攣縮、肺塌陷、咳嗽、呼吸道阻塞、低血氧、憋氣、哮吼等,大部份的呼吸道不良事件可以被處理而且不致造成長期性的傷害。




感冒對於一般鎮靜的影響

其實並沒有明顯的文獻,去證實感冒的嚴重程度與鎮靜併發症的關係。過去的文獻報告,大概有3%-33%的兒童去接受麻醉時合併有感冒的狀況。目前對於兒童有感冒是否應該接受鎮靜,並沒有很好的共識或者機構的規範。一個值得注意的事項是兒童的呼吸道感染後,就算症狀緩解了,上呼吸道仍有六週是有發炎的狀況。


過敏性鼻炎、簡易上呼吸道感染、複雜呼吸道感染的區別

台灣的小朋友有很大部份有過敏的症狀,過敏性鼻炎,三分之一的小朋友族群或多或少都飽受過敏性鼻炎之苦。一般常見的症狀包括有早上起床後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及易鼻塞等症狀,其他可能合併有鼻子癢、眼睛癢、眼睛紅或者喉嚨有搔癢感。大部份的鼻涕是清澈的。

簡易型的上呼吸道感染可能包括有輕微發燒(38度以下)、鼻塞、鼻充血、打噴嚏、明顯喉嚨痛、喉嚨發炎等等。

複雜的呼吸道感染除了有高燒以外,更可能合併有下呼吸道發炎的症狀,包括呼吸變喘、哮喘、痰多、黃綠色鼻涕等等。





哪些呼吸道感染因素會影響麻醉安全

根據Parnis 在小兒麻醉學雜誌(Pediatric Anestheisa)的研究發現,在呼吸道感染中會影響麻醉安全的明顯因子有:麻醉當天發現感冒、鼻塞、過去有打鼾的病史、二手菸接觸、咳嗽有痰。該研究亦發現,當手術本身需要插呼吸管時,麻醉併發症會增加,反之如果使用的是喉頭罩、甚至是一般面罩給氧不插管,相關的麻醉併發症會減少。





病患感冒是否接受常規手術(麻醉)的建議流程圖



下一篇:兒童感冒可以做牙科鎮靜嗎?(二)牙科鎮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