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真誠的關懷與表象的熱情



來大陸多次,很少有時間出去逛。趁著這次來看之前培訓的兒牙鎮靜麻醉醫師的機會,抓到臨床的空檔,走訪了酒店附近的商場。因為晚上還有公務要忙,第一次造訪了大陸的STARBUCKS咖啡店,外帶了一杯咖啡。不陌生的,當我一踏進店門口,傳來了熟悉的「歡迎光臨」。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FDA警語之後,幼童牙科治療的輔助選擇,全身麻醉、鎮靜、約束、或不治療?





在FDA發表了關於麻醉藥物對於幼兒影響的說明後,兒童牙科治療何去何從?鎮靜仍然是最佳選擇嗎?仍然適合針對三歲以下的小朋友進行鎮靜嗎?答案是,當你找到一個熟練的鎮靜麻醉團隊與配合熟練的兒童牙科醫師(這樣的組合通常不在醫院),以上的答案就是對的。如果找不到……你如看得到這篇文章,就可以寫信問我。

麻醉藥物是否影響兒童的腦部發展





在2016年12月14日,FDA發表了一個關於藥物安全的提醒,其主旨在說明在小於三歲的幼童或者是在第三孕期的孕婦,進行多次或者是大於三小時的麻醉,這些麻醉或鎮靜藥物“可能”會影響三歲以下幼童日後的腦部發育。該聲明所涉及的麻醉藥物幾乎囊括市面上目前的藥物,包括有所有的氣態麻藥(全身麻醉用)、靜脈藥物(鎮靜用)。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愛你入心的兒牙舒眠治療





「蘇醫師,謝謝您以及訢辰麻醉舒眠團隊對於小女看牙的照顧。小女恢復的狀況很好,今年過年期間吃東西、吃零食更是胃口全開。讓我們更訝異的是本來非常排斥看牙,每次到牙科診所都大哭大鬧的她,現在回診的時候變得很乖了,還可以自己爬上椅子跟牙科醫師配合。..............我特別寫了這篇文章,希望可以分享給日後有興趣的家長參考。」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三分熟的牛排



以前在center的時候,有一個主任總是愛點三分熟的牛排。在多次追問之後,他說了因為「三分熟」最能考驗出一個廚師煎牛排的功力,那火候跟時間必須掌控得剛剛好,要不太生,要不太熟。其實,三分熟的牛排,隱藏了鎮靜的道理。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關於「清醒止痛」,我想聽聽大家的想法!



身為麻醉醫師,我認為「清醒止痛」這個技術的推展是有問題的。但是也怕是我個人學藝不精,去誤會一個好的技術,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讓更多麻醫來討論這個議題。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兒童感冒可以做牙科鎮靜嗎?(二)科學證據篇



牙科鎮靜對於兒童的呼吸道要求標準,要比全身麻醉高還是低?文獻上並沒有特別的答案。但是我們在這三年的市面上,看到許多同道,在上呼吸道感染這塊的把關,相當的鬆散,所以我們覺得要把這個問題仔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