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頁

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真誠的關懷與表象的熱情



來大陸多次,很少有時間出去逛。趁著這次來看之前培訓的兒牙鎮靜麻醉醫師的機會,抓到臨床的空檔,走訪了酒店附近的商場。因為晚上還有公務要忙,第一次造訪了大陸的STARBUCKS咖啡店,外帶了一杯咖啡。不陌生的,當我一踏進店門口,傳來了熟悉的「歡迎光臨」。


在我走進店裡的時候,其實前面只有兩位在點咖啡。吧台有五個店員,剛開始只有一個店員協助點餐,另外四個很明顯地在嬉鬧。(並非忙碌時間,座位很空,也沒有人在等咖啡)。不巧的是前面一位顧客在點咖啡時又卡住了,等到店員意識到再來協助點餐,已經是七八分鐘後的事情,我後面又排了五六個顧客了。

前面顧客點的是一杯摩卡外加一份榛果糖漿。我在等咖啡的時候,看著仍在嬉鬧的店員,問著另一旁的經理:「摩卡加榛果糖漿,咖啡上面要灑粉嗎?」經理:「我也不知道耶」「我們也沒喝過,不知道怎樣比較好喝,就這樣給他吧!」「對啊,咖啡這個貴,怎麼可能每種都喝過」等到他們聊完,後面排的人更多了。




拿到咖啡的時候,店員也很熱情地說:「蘇先生,歡迎享用您的咖啡,請細細品嚐」。交給我的咖啡,杯子沾到了糖漿,也沒有稍微擦一下。再多的「服務訓練」,這幾個動作,完全讓我對他們失望。



說穿了,這正是大陸跟台灣現在差最多的地方。大陸的經濟起飛,很多硬體都已經比台灣好。但是在服務業的表現,明顯的不行。也許企業有給員工一些服務上的訓練,但是由於文化與思維的關係,最後表現出來的往往是「表象」上的熱情,感受不到真誠的服務。

同樣的東西也出現在兒童牙科鎮靜領域,隨著訢辰逐漸在這塊領域發光發熱。有越來越多的醫院、團隊、麻醉醫師,也想駐足探索這個領域。很不幸的事情是,大部分這些後來踏入這領域的人,只做了兒童牙科鎮靜的表象(跟全身麻醉的思維一模一樣),卻無法真誠地做出兒童牙科鎮靜的奧義(以兒童為出發,給她最好的看牙體驗,並且為他日後的看牙習慣紮根)。




在這些美其名為了進行「兒童牙科鎮靜」的表象當中,我們看到其深層的目的玲琅滿目,有的是以賺取培訓牙科為目的,有的則是為了出名,不計「道德正確」的結盟合作,甚至無法堅守學術上的正確性。有的以銷售為主要目標。更有甚者,照顧在門診進行兒牙鎮靜的麻醉醫師,還要分身兼顧開刀房其他的麻醉。有的醫學中心進行兒童牙科鎮靜,完全不是以「特殊需求-身障」作為目標。有的可以直接由麻醉護理師幫忙打針,或者是業務給口服鎮靜藥。有的小朋友明明就發燒不適合鎮靜,為了某些因素,仍要硬著做。




我不敢說「訢辰」在做兒童牙科鎮靜這塊做到一百分,但是我們的確遵守著「以兒童為出發,給她最好的看牙體驗,並且為他日後的看牙習慣紮根」的理念在努力著。我們的每個麻醉醫師,鎮靜前努力陪伴兒童,就為減輕他的焦慮與不適。我也授權我的麻醉醫師們「只要孩子不適合,不要勉強做鎮靜,寧可重新安排」,就算現場取消,當天還是會支薪給該麻醉醫師。為了三歲以下兒童鎮靜的藥物準則,我們更是回顧了目前的醫療文獻,根據FDA的建議給予我們的合作診所以及病人最即時的醫學資訊。我們所研發的兒童鎮靜方式,更是新潮而安全,而且以每三到六個月改良一代的速度在躍進著!




當我們遇到不適合做鎮靜的個案時,我們也會把該兒童轉診到可以幫他的醫學中心去,讓他去接受適當的治療。






下一步在哪?我們會做教育,看看能不能把這已經被扭曲的兒童牙科鎮靜觀念導回正途。雖然做了教育會縮小追隨者與我們的差距,但是為了造福更多的兒童,這樣的犧牲是必須的,也希望訢辰的夥伴們能認同我。




其實寫完這篇文章,咖啡又喝完了,再去買一杯吧…。我看算了,這種表象式的以客為尊,我寧可泡旅館裡的即溶咖啡。(同理:家長如果想要接受表象式的兒牙鎮靜,寧可去做全身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