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頁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FDA警語之後,幼童牙科治療的輔助選擇,全身麻醉、鎮靜、約束、或不治療?





在FDA發表了關於麻醉藥物對於幼兒影響的說明後,兒童牙科治療何去何從?鎮靜仍然是最佳選擇嗎?仍然適合針對三歲以下的小朋友進行鎮靜嗎?答案是,當你找到一個熟練的鎮靜麻醉團隊與配合熟練的兒童牙科醫師(這樣的組合通常不在醫院),以上的答案就是對的。如果找不到……你如看得到這篇文章,就可以寫信問我。


在2016年12月14日,FDA發表了一個關於藥物安全的提醒,其主旨在說明在小於三歲的幼童或者是在第三孕期的孕婦,進行多次或者是大於三小時的麻醉,這些麻醉或鎮靜藥物“可能”會影響三歲以下幼童日後的腦部發育。該聲明所涉及的麻醉藥物幾乎囊括市面上目前的藥物,包括有所有的氣態麻藥(全身麻醉用)、靜脈藥物(鎮靜用)。(當然台灣的食藥署也在今年的一月底跟進發了相關說明。)




這個說明的主要內容大概是這樣子了

  1. 在三歲以上的小朋友,進行麻醉是不會影響日後神經發展的
  2. 三歲以下的小朋友,進行單次,或者是三小時內的麻醉,是不會影響日後神經發育或行為發展的。
  3. 三歲以下的小朋友,進行長時間或者是多次的麻醉,是否會影響日後神經發育或行為發展,目前是沒有科學文獻證據的。
  4. 因此在三歲以下的小朋友要進行麻醉或者鎮靜,先確認是「必要性的」治療、同時盡量是在單次或者是三小時內的麻醉下完成該治療。
  5. 在三歲以下的小朋友要進行麻醉與鎮靜,需要跟家長進行適當的溝通講解。




我們把相關的問題待回到我們熟悉的牙科治療上,三歲以上的小朋友沒有問題,仍然維持之前的治療習慣。對於三歲以下的小朋友,我們大概要回答以下幾點:(1)這麼早做這個小朋友的牙科治療是否必要, (2)治療能否在單次三小時內完成,(3)與家長的溝通。(4)怎樣篩選三歲以下的兒童牙齒治療。(5)鎮靜或全身麻醉


三歲以下做牙科治療是否必須

答案其實是看小朋友的牙齒狀況。不是所有小朋友的牙齒在一發現有蛀牙就得馬上把它補起來,有的仍然可以靠著生活習慣改變,刷牙,塗氟等方式,讓蛀牙稍稍減緩,看能不能拖到三歲之後再來做治療。

但是更多的狀況,是那個牙齒實在是太糟了,仍然需要在三歲前做治療,否則怕會引起感染或者蜂窩性組織炎。針對這類的幼童,及早的蛀牙治療是必須的。


治療能否在單次三小時內完成
三歲以下的小朋友的蛀牙的狀況,由於牙齒長出來的時間仍有限,大部份都可以在三小時內完成治療。當然選擇一個熟悉治療的兒童牙科醫師,是達成這項目標的必要條件。


與家長的溝通
我認為這塊的資訊越透明越好,跟家長詳加解釋相關的好處與可能的問題,以及目前的科學不確定性,這些都是必要的步驟。






哪些三歲以下的小朋友,會建議做鎮靜或全麻下的牙科治療
因為三歲以下的小朋友多半不能配合著牙科醫師做治療,如果用強制約束、或者其他的負向行為控制方式,也有可能造成兒童的心理創傷甚至是腦部影響。原則上治療蛀牙的顆數多,特別是如果需要做到多顆根管治療的小朋友,這些就是很適合在鎮靜或者全身麻醉下來進行牙科的治療。




鎮靜或是全身麻醉?
我們可以從FDA的警語得知,其實趨勢是要降低麻醉時間,或者說得更直接,是減少麻醉藥物的暴露與使用。因此選擇一個使用較少麻醉藥物的方式,就會是比較理想的方式。在大部份的鎮靜下,所使用的藥物是可以比全身麻醉少的。像是訢辰本身運用不同的藥物分配方式,以及和牙科醫師良好的合作下,更是可以大幅縮減鎮靜藥物的使用。





三歲以下的小朋友要進行牙科治療,如果蛀牙顆數多或者是複雜程度高,選擇鎮靜是一個相當理想的方式。至於怎麼把鎮靜或麻醉的藥物用到精準的少跟巧,那就考驗著鎮靜醫師的巧思、整體治療團隊的默契、牙科醫師與麻醉醫師的合作經驗與治療設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