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頁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愛你入心的兒牙舒眠治療





「蘇醫師,謝謝您以及訢辰麻醉舒眠團隊對於小女看牙的照顧。小女恢復的狀況很好,今年過年期間吃東西、吃零食更是胃口全開。讓我們更訝異的是本來非常排斥看牙,每次到牙科診所都大哭大鬧的她,現在回診的時候變得很乖了,還可以自己爬上椅子跟牙科醫師配合。..............我特別寫了這篇文章,希望可以分享給日後有興趣的家長參考。」

今年過完年,收到一封過年前做鎮靜的家長呂小姐的來信,除了表達感謝之外,更希望我們能幫他刊登這個內容讓更多的家長看到。(其實回想做鎮靜的當天,家長在現場幾度照相,讓我們有點擔心其意圖)。我們很感謝家長的好意,這種主動的家長很少見,但是在訢辰一路發展的過程中,真的感謝好幾個家長的主動分享。在這裡特別跟所有支持我們的家長多說聲謝謝,謝謝您們願意協助我們讓台灣的小朋友有個更舒適的看牙環境。

<<以下進入文章>>

女兒從小就非常害怕看醫生,尤其是牙醫更是每次都必須拖著一路哭喊的她進入診間,在發現她嚴重蛀牙後,跑遍了大小醫院,醫生都因她的狀況及害怕程度,建議我讓她全身麻醉一次治療完,既可讓她一次OK又不會讓她留下不好印象而更害怕看牙齒,雖然很心動,但一想到這麼小的小孩要全身麻醉,這安全性問題讓我遲遲無法做決定。

從那時起,我就不斷的在網路上爬文,想找找看是否有不用並麻卻能有像全麻效果的治療,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找到了「訢辰麻醉舒眠團隊」,進入他們的FB粉絲專頁(訢辰兒童牙科舒眠教育推廣中心),看到了許多舒眠看牙的專業文章及經驗分享文章後,了解到舒眠鎮靜治療是一種讓小孩在睡眠情況下進行治療,因為不是全麻,所以不會有術後噁心嘔吐的反應,藥物代謝也比全麻快,而且全程都有合格的麻醉專科醫師及護理師在旁,讓牙醫師能更心無旁騖的治療牙齒,所以當下便決定聯絡訢辰麻醉舒眠團隊的執行長---蘇百川醫師。




蘇醫師了解女兒情況後,立即幫我預約了離我最近的板橋軒品牙醫診所,一個星期後進行第一次的看診,了解女兒的實際情況;剛開始進去,女兒一樣哭天搶地,連椅子都不願意坐上去,幸好醫生非常有耐心,慢慢引導她,讓她不再害怕,願意配合,最後跟我討論治療方向並排定治療時間為一個月後,在這一個月當中,除了軒品牙醫診所來電關心,訢辰麻醉舒眠團隊的蘇醫師也不時的關心孩子的身體狀況,在術前一週的牙科門診結束後也來電詢問過敏史,疾病史…等,並告知術前注意事項及看診當天的進食限制與細節,還貼心提醒絕對不能感冒、發燒,這種謹慎又專業的態度,讓我相信自己的選擇沒有錯,也更放心將女兒交給他們治療。


2017/01/16治療當天




一早將尚在睡夢中的女兒叫起來,準備好後就到診所報到,等麻醉蘇醫師及牙醫師將儀器及器具準備好後,麻醉蘇醫師(維尼叔叔)先做了造型氣球送給女兒,降低她的戒心




接著讓她喝下加了麻醉成分的藥的養樂多(事後女兒稱它為養樂多酒)




然後先請她在我手上塗乳液,以引導她在自己手上塗乳液並包上面膜(保鮮膜),降低之後靜脈注射的不適




與此同時幫她測體溫、聽診,確認她一切的身體狀況都是良好的




沒多久,藥效發作,她開始感覺有些意識朦朦的




蘇醫師還跟她玩有聲書




一邊讓醫生開始做靜脈注射,進入睡眠狀態

 


進入睡眠後,蘇醫師先請我進診療室,向我介紹麻醉監控器材與設備,他們同時備有二套監控設備,相關數據也都會由平板顯示,讓女兒不論在哪,都可即時知道狀況,因女兒之前看診都不肯配合拍X光片,故介紹完後,首要的就是趕緊抱她去拍X光片,這整個過程多虧蘇醫師小心翼翼的抱上抱下且亦步亦趨的跟在牙醫師左右協助及觀察女兒的生理狀況




拍完X光片後,就開始進行治療了,在治療的過程中,除了牙醫師專業的醫治外,蘇醫師及護理師也是寸步不離的守在旁邊,並不定時的出來說明女兒的狀況也讓我入內看看,讓我非常放心。看女兒可以如此安靜不害怕的治療,更讓我相信選擇麻醉舒眠治療是正確的。






等待了約3.5小時後,終於結束療程,剛抱出來時,女兒還呈現昏睡狀態,倒在我懷中繼續睡,蘇醫師一邊觀察她的恢復情況,一邊提醒我術後注意事項,同時比照醫院提供術後注意事項的資料,並確認女兒恢復狀況一切良好後才離開,真是專業又細心啊!!!




等到女兒恢復意識後,我們抱著她回家,因為蘇醫師有提醒我們,剛結束的前幾個小時雖然意識清楚了,但體力可能還未完全恢復,所以讓她躺著較好,一直到晚上約七點已經可以正常活動及進食,隔天完全都恢復正常了。術後隔天,訢辰麻醉舒眠團隊還來電關心女兒恢復狀況,一星期後回診,牙醫師也確認治療狀況良好,並教我幫孩子刷牙的正確方法。




整個療程中,鎮靜前、中、後到女兒恢復意識,蘇醫師及其助理都隨側在旁,不會像有些大醫院或其他跑單幫的麻醉師有麻醉完就拍拍屁股走人的感覺。

真的非常感謝這段時間訢辰麻醉舒眠治療團隊及板橋軒品牙醫診所的所有醫師及護理師們,重新打造女兒一口健康好牙。

以下想法分享給與我有類似經驗的家長們參考

1. 吃完東西一定要刷牙,每天至少一次搭配牙線使用及讓家長仔細刷牙。

2. 兒童一定要看兒童牙科,一般牙科常會因為孩子不肯配合或哭鬧而較不仔細。

3. 若有多顆蛀牙或需要做根管治療,或小孩子非常害怕抗拒看牙醫,誠心建議做安全的舒眠治療,讓孩子不會因為不好的經驗而害怕拒看牙醫。(女兒只記得她拿氣球,喝「養樂多酒」,一覺醒來,牙齒就有「小衛兵」保護著,一點也不痛不可怕,從那次之後,回診都不再哭,自己也會乖乖的上診療椅)。

4. 若選擇舒眠治療,一定要找麻醉專科醫師與兒童牙科醫師互相搭配,才能達到最好效果,大人小孩也才能放心,得到最專業的治療,坊間有些關於此類治療是以跑單幫的方式,麻醉完就拍拍屁股走人,所以一定要多問多了解才行哦!


<全文完>
更多家長分享訢辰麻醉鎮靜團隊的文章

台北、桃園
才哥牙齒舒眠治療


台南高雄